習慣的塑造是很可怕的,而過於沉醉在成功的模式就是影響進步的阻力

習慣的塑造是很可怕的,而沉醉在過去成功的模式,就是影響現在進步的阻力

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看表演]原來古典樂跟生活這麼近!~彈琴說愛

下午,因著友人的邀約,我才得以欣賞到這部令我感覺錯亂的音樂劇碼
主演者是誰?
接到邀約電話時,我還這麼習慣性的問上一句
不太知名的演員吧?
朋友也只是這樣的回答我。

到了現場,才發現原來是國際頗享有盛名的盲人鋼琴家"許哲誠"。朋友回答的沒錯,他和他的美籍鋼琴老師,果然是"不太知名的演員".....哈。

[彈琴說愛]是盲人鋼琴家許哲誠和他的美國鋼琴老師范德騰第一次挑戰戲劇演出
兩人聯手彈出哲誠人生路上的喜樂哀愁
有點哲學,有點視角傾斜,有點酸,也有點爆笑
而音樂選擇則是通俗而不媚俗
讓人聽的懂他們在談什麼,不懂樂理的似乎也有點門道了
也不刁難人,也不至於太急於討好人

學了幾年鋼琴的我,常常還是最怕聽XX獨奏表演,因為那種場合那種曲目似乎都是讓鋼琴家表演技巧用的,曲目常常是一點也不親切、優美。就.....算我沒氣質好囉,我是真的聽不懂那種需要展現高超技巧的艱深樂曲~古典樂就非得這麼嚇人嗎?

也許有些不是太新的梗,但聽著兩位鋼琴家這麼一路說說唱唱彈彈,真的是件極為享受的事情阿!感覺我許久未有長進的古典樂功力,隨著兩位的精闢解說,在笑聲中莫名奇妙的提升一甲子功力!

而除了看師生二人玩音樂,用音樂對話外,整部戲以哲誠的故事為主軸,不悲情也不灑狗血,而是隱隱約約,不唐突卻很明顯的把"盲人"觀點提出味來。老師跟哲誠分享著"顏色",而對哲誠來說,顏色代表不再是顏色,而是生活的體驗。有點點酸,有點點爆笑,視角...也不知不覺中傾斜了....明眼人VS盲眼人...好像只是這麼自然存在的兩種不同類型的人,如同美國人與台灣人...

老師:
你們失明的人看到的世界應該都是一片漆黑囉?
哲誠:
難 道你們眼睛看的到的人應該都是一片淒白?
老師:
那你怎麼分辨白天還是晚上?
哲誠:
對我來說要睡覺就是晚上.睡醒就是白 天!
老師:
你會想要看的見嗎?
哲誠:
我不會想ㄟ.因為我現在同樣能用其他東西去感受這世界的一切!
那老師你會想要看不見嗎?......


貼上一段彈琴說愛的VIDEIO,作為紀錄保存吧^^

2 則留言:

  1. 似乎值得一看喔!
    很久沒有參與過藝文活動了說~從看完雲門的行草以來。

    可是妳認為我該找誰去捏?
    我身邊存在著這麼有氣質的人嗎?唉~

    回覆刪除
  2. MOMO也有興趣阿~~只是她需要先解決米樂~

    回覆刪除